©大栅栏
Powered by LOFTER

The Near Future(C23)

·私设多,乐队+娱乐圈Paro

·周翔,少量叶蓝,其余见仁见智OTZ

·总之是个披着乐队皮的娱乐圈文,雷点多作者也没有三观,看到弃时弃吧

·长篇,不定时更新

====================

C23

“泽楷,”从外公家回家的路上,坐在副驾驶上的周妈妈突然开口,周泽楷虽然戴着耳机,但是迅速把耳机摘下,心往下沉了沉,有了点预感。妈妈说,“好几天了,咱们谈谈你工作的事吧。爸妈知道你为了出道付出很多,而且你们的乐队也很成功,但是这种吃青春饭的职业不能干一辈子,你现在学业落下那么多,以后怎么办?”

开着车的周爸爸侧面看不出情绪,但嘴角紧抿着,想必也是一直在隐忍。周泽楷大年三十晚上回来,一直到初三,这个话题才被提起,已经算是父母的宽容了。

“妈妈知道现在让你一下放弃梦想不可能,但是这原本不是你的梦想对不对?”周妈妈继续说,“我和你爸爸知道你一直是听话的孩子,突然做出这个决定肯定是因为想和自己的朋友们一起演出,可是你们在课余唱唱歌敲敲鼓这都可以,没必要非混到那个圈子里面去啊?娱乐圈什么样爸妈也都看新闻能知道,我们相信你的队友都是好人,可那里毕竟还是太乱了,你自己好好想一想,你们小孩子喜欢谈梦想,但到底音乐是你的梦想,还是成名是你的梦想?还是都不是?”

周泽楷父母都是能说会道的人,不知道是不是物极必反,从他一出生就和别的孩子不一样,不爱哭,不爱说,但面部表情并不少,所以人只是看起来有点羞涩,没什么别的问题,就是嘴笨了点,以至于周妈妈这一段话说下来,周泽楷被堵得哑口无言。

见他沉默,周爸爸有些不耐烦地皱起眉:“外面野了快一年,连元旦也不回家,还知道顶嘴了,你都在外面学了什么!”

周妈妈一看自己丈夫急了,忙劝了两句,周泽楷沉默着觉得累,看着窗外一言不发。

路灯把公路照亮,从视线之中飞速地向后倒退着,光亮被拉成一条细线,像是疾驰而过的流矢。

在组建起乐队之前,周泽楷是没有什么梦想的,可以说那时候他的梦想都建立在家人身上,努力读书,日后找一个好的工作报答父母生养之恩,跳舞打鼓这些技能都只是课余放松,算不上热爱。

后来他逐渐在乐队的演出中体会到了乐趣,所以当乐队要正式签约时他只考虑了一秒,直接点头答应了,甚至没想过去询问父母的意见。站在舞台上的时候,和歌迷们一起唱歌的时候,告诉他们自己的梦想的时候,仿佛有一把火在胸口燃着,时日鲜活,生命鲜活。

再后来他又认识了孙翔。他前二十年的人生过得很静,静默着做事,静默着前行,但孙翔是他生活里万千静中的一点动,让他不免觉得羡慕,不过也仅仅只是羡慕,每个人都有各自的活法,这点羡慕,被他收进心中一隅,藏着掖着,自己品味。

这些话他无论如何也没办法和父母说出口,因为他也不知道到了现在,他的梦想到底是什么。又或者梦想本来就不是纯粹的某种事情,但二十多岁的年龄差,他也不奢望父母可以理解。

一切还是等他自己想清楚了再说。

“泽楷,你那个专业本来就难,你之前还拿过两个学期的奖学金,但是自从加入乐队以后,我们都觉得你对学习也不那么上心了,妈妈还是要劝你,学习更重要。古话说的总没错,万般皆下品,唯有读书高,听到了吗?”

周泽楷嗯了一声,说:“知道了。”

“当时让你签那个三年约,我和你爸爸都觉得时间有点长,你考完研究生还是要出国的,那时候你去跟你们公司商量商量,能不能不要再参与活动了。我看你们理事长对你们都还不错,跟她说说应该可以的。”周妈妈说的是陈果,虽然陈果露面不算很多,但是大多数人对她的好性格和爽快果断很有印象,她那一身江湖气竟然也意外地很吃得开。

见周泽楷又沉默,周爸爸说:“你至少要把你的想法和我们说吧,老逃避着不谈到底什么意思?”

周泽楷想了想,低声说:“我知道了。”

他家很少有争吵,周泽楷这个脾气和任何人都吵不起来,周家父母却觉得和自己这个儿子沟通起来实在费劲,像是一拳打在棉花上打在水里,他们没什么感觉,对方也纹丝未动,生为家人,他们虽然不生疏,但也绝对不亲昵。他们的儿子从未忤逆过他们的决定,但同样的,他们也没法读懂自己的儿子。

车里沉默良久,周泽楷又说:“公司有事,我初五走。”

过了破五,也算过了个完整的年。

这次没有人再说话,气氛压抑到冰点。

……

 

在家的日子过得飞快,孙翔被爸妈拽着吃喝玩乐见亲戚,亲戚朋友同事见了孙家这大小伙子没有一个不夸的,还纷纷过来要签名,孙翔挨个都给满足了,又陪着父母去商场转了转,孙妈妈买衣服的时候孙翔就戴着口罩和帽子,坐在店里的椅子上玩手机,没想到这都被店员认出来了,几个小姑娘冲过来的时候吓了孙翔一跳。

“真的和电视上一样好看啊!”

“大眼睛干干净净的好看死了,能不能给一个签名啊谢谢谢谢!”

孙翔口罩拉到下巴的位置,挨个签完名后有点惊奇,但更多的是钦佩:“我都裹成这样了你们还能认出来?好厉害啊!”

“看体型和腿就知道啦!身材这么好!”

“嗯嗯嗯,很有特点的……不过怎么没和小周哥哥在一起?”其中一个店员问。

孙翔说:“他回家去了,放完假回来。”

女孩们一阵叽叽喳喳的激动,但碍于是上班时间不能合影,有点遗憾,不过其中一个店员很豪爽地给孙妈妈的衣服打了折,还送了一条丝巾,差点把其他店面的店员惊动。

孙翔重新拉好口罩,摸出手机来跑了一局TempleRun,忽然从朋友圈刷出周泽楷的一张照片,他拍了一张飞机的机翼,什么配字也没有——他向来如此,发照片没配字,酷得很。

有些好奇地戳过去,孙翔问:干嘛去?

没几秒周泽楷就回:回公司。

破五刚过,今天初六,公司给假给到初七,特殊情况过完十五再回来也可以,人人都想休息,唯独周泽楷急匆匆赶回来,不愿意在家多呆。孙翔想了想,大概明白了他因为什么事,于是提议:那来我家玩吧!玩一天再回公司。

周泽楷愣了一下,飞机马上起飞,他没有多思考,顺从着本能匆匆回了一个好,然后关上了手机。

他觉得自己心脏跳得很快,暗下来的手机屏幕倒映着他自己都没察觉的笑容。

之后的一个多小时就显得有些难熬,周泽楷腿上放着飞机上发来的读物,他看了一会儿没能看下去,脑子里一直在想孙翔打出那句话时的神色,一定是笑着的,意气风发,张扬无比,想着想着,他觉得脑子有点乱。

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他从家那边的机场走的太光明正大了,等到一个半小时落地以后,公司所在城市的机场竟然几乎被他的粉丝填满了,不知道这些姑娘们都是从哪里得来的消息,有些甚至并不确定真实性,但她们还是抱着万分之一的希望跑到机场来接周泽楷。

于是一下飞机,周泽楷看到的就是人山热海这样一副盛况。

Highway的迅速蹿红让他们都各自有了一定的粉丝基础,其中人气最高的就是他们两个人,不过周泽楷对这个向来不怎么在意,因为他镜头少也不唱歌,而且通常都是团队一起活动,他对自己粉丝到底有多少也没什么概念。可此时他只有一个人,他才意识到,这些女孩确确实实,为他一个人而来。

但这有利有弊,机场的安保人员毕竟不如公司里的那么靠谱,粉丝们拥挤推搡,几乎让机场瘫痪寸步难行,周泽楷虽然没身处人潮中央,不过周围的饭也不少,只是她们深知公司的规矩,没敢不管不顾地上来送礼物。

从这么多人之中走出去不太容易,周泽楷被几个保安护着,一边慢慢说:“注意安全,不要拥挤。”他每说一句,周围的女生就激动地尖叫,倒是一直有个姑娘,挑染着头发,长得白白净净很漂亮,不停地冲周围人喊:“让他过去!都别挤了!小心受伤!”

渐渐地周围越来越多人散开,其他姑娘仿佛也意识到了这一点,不再拼命往前拥,“不要拥挤当心受伤”这句话传到包围圈最外面的人群里,大家都本着不要给自己哥哥添麻烦的原则,没敢再拥挤。

等到机场可以走动开,那个挑染着绿毛和粉毛的姑娘一指电梯:“哥哥注意安全,从那边走吧。”

周泽楷点点头:“好,你也是。”

“如果下次我们组织有序了,能不能照相呀?”女孩又问。

“好。”周泽楷笑道,满足了粉丝的愿望。

……

 

他出了机场,按照孙翔给的地址打车过去,对方照例是一条又一条的语音轰炸过来,那边有点乱,伴随着孙翔妈妈的声音:“儿子你问问泽楷喜欢吃什么,妈好给准备啊。”然后孙翔又火急火燎地问,“我妈问你想吃什么,我记得你什么都吃吧?我想吃鸡翅了!”完全没给周泽楷提出自己意见的机会。

周泽楷在这边笑了一会儿,回他一个:好,随你。

离他家越来越近,周泽楷觉得空气都分外让人舒服。

机场到孙翔家的距离不算远,付了车费一下车,刚好看到对方在小区门口,裹得严严实实,还带着个黑框眼镜,墨绿色运动裤,似乎是他的校服。跟孙翔平时在台上很潮的打扮不太像,这下能看出是个还在上高中的半大小子了,不光如此,他还牵了只狗,一条皮毛油亮,长相憨厚,摇着尾巴的金毛。

周泽楷一走近,孙翔就直接把拴着金毛的皮绳塞进对方手里,没好气地说:“来牵着,被它遛了一路我要累死了!”

“……辛苦。”

他想笑,但嘴角弧度还没扩大,孙翔就回头狠狠瞪了他一眼,生气道,“闭嘴不许笑!”

“嗯,不笑。”周泽楷从善如流,他没什么行李,就一个双肩背,金毛走在他旁边还算乖,就是被他书包上一晃一晃的贝斯挂饰吸引住了,老想凑过去闻闻,偏偏孙翔还站在它旁边,挥挥手轰它,“去去去,别过来。”

周泽楷换了只手牵着金毛,于是两个人变成并肩走。

“去你家?”沉默了一会儿,周泽楷问。

孙翔点点头:“是啊,反正明天也是休息,在我家歇一天,后天再回公司呗,估计黄少天他们也得后天才能回来。”他大半张脸都缩在围巾里,可说话时还是轻而易举地带起了寒气。

周泽楷正在犹豫去了会不会添麻烦,孙翔就拽着他跑进一个小院里,哆嗦着低声抱怨了一句:“靠冷死了。”这小区都是独门独栋的小型别墅,离市区并不远,社区医院和超市等一应俱全,可以看出住在这儿的基本都非富即贵,周泽楷心里有了点数。

推开门进去,孙翔家里暖和的不像话,他们从后门进到客厅里,周泽楷看到对方镜片上瞬间一层白雾,外星人似的,于是没忍住笑了,伸手帮他取下来。

“爸妈,我们回来了!”孙翔喊了一声,指了指地上一双拖鞋,“周泽楷你穿这个。”说完随便换了鞋,一边摘围巾一边跑进屋里。

孙爸爸出去买东西了,孙妈妈正在准备晚饭,她一边往围裙上擦着水一边走出来,看见周泽楷挺拔又有点羞赧的站在客厅里,立刻说:“泽楷啊,快把书包放下,来来来,坐下,快别站着了!”一边说着,孙妈妈一边把洗好的水果从饭桌端到茶几上,“你跟小翔吃点水果来,一会儿就吃晚饭。”

周泽楷有点局促,但他又不知道说什么,只好笑着点点头,礼貌地说:“阿姨好……添麻烦了。”

“这有什么麻烦不麻烦的,”孙妈妈很是爽快,“我这傻儿子还给你们添麻烦了呢。”

孙翔立马就急了:“我才没有!”

“儿子你说没有,它都不信,”孙妈妈呼噜了两把金毛,冲孙翔说,“客房妈给收拾出来了,晚上你让泽楷睡那儿,书包先放上去吧,顺便看看热水器能不能用,咱家好久也没来客人了。”

孙翔哦了一声,拎起周泽楷的书包跑上楼梯,也没说让他看看房间,不过他们也都不是在意这种事儿的人。没一会儿孙翔又跑下来,手里还拿着一把小吉他。

他凑过来,献宝一样递给周泽楷:“你看,乌克丽丽!”

周泽楷笑了一下,接过来,随便拨了几下,然后弹了一段天空之城。琴太小,放在他手里按品都显得有点滑稽,也难为他和弦竟然弹得还很准,虽然靠乌克丽丽弹出来,旋律结构不如吉他那么饱满,但是也别样的清脆好听。孙翔惊呆了,伸手抓抓头发,诧异道:“你竟然会弹这个,我以为你只会打鼓呢。”

“买过一个玩。”周泽楷笑了笑,把琴还给对方,“只会一首。”

“弹得挺好啊,”孙翔接过来稍微炫了个技,中间还出了点小纰漏,他靠一声,也不知道是宽慰自己还是周泽楷,“这种小玩意儿反正也没什么技术含量,我就是觉得它长得还不错!”

周泽楷点点头:“好听。”

“那当然了。什么时候咱们能举办演唱会了,我就带着乌克丽丽去,坐在台边上弹给粉丝听。”孙翔说,“肯定特别爽。”

演唱会?这个预想真不错。

周泽楷想了想,觉得也要说点什么:“那我唱歌。”

孙翔这下彻底被吓到了:“我靠,你牺牲够大的啊,竟然要唱歌?!”

“嗯。”对方点头。

“那你别给观众都吓跑了啊,”孙翔说,然后伸出手来,“真的唱吗?来来来拉钩,不然你到时候反悔了怎么办!”

周泽楷觉得有点好笑,拉钩就不能反悔了吗?不过看对方挺高兴的,他心情也十分好,伸出手勾上对方的小拇指,两个人就这么勾着,孙翔使劲攥了攥,满意地点点头:“那就说好了啊,你不用每一场都唱,就安可场吧,到时候咱们准备一点不一样的东西。”他说的有点入神,好像演唱会真的在准备之中了一样。

“对了,我最近写了一首曲子,就只有主旋律,你听不听?”

周泽楷怎么会拒绝?

于是他有了顺理成章参观孙翔房间的理由。

孙翔的卧室不算大,不过四四方方,而且朝阳,采光很好。这屋的高三气息很重,除了墙角立着的各种琴以外,地上堆的最多的就是各种卷子和复习资料,床上有几件衣服,桌上乱糟糟的,除了电脑以外还有空掉的饮料包装,周泽楷看后顺手给扔到半满不满的桌下垃圾桶里,孙翔回头看了他一眼,满不在乎地说:“别管那个,一会儿我弄,你过来听听。”

孙翔盘膝把电脑放到膝盖上,自己坐在地板上,周泽楷也很随意的挨着他坐过去,两个人凑的很近,周泽楷轻而易举地能够闻到对方身上散发出来的居家的干净的气息。

摆弄了几下键盘,孙翔摁了一下回车,作曲软件中简单的主旋律倾泻而出。

这是一首很简单的纯音乐,很安静,带着点伤感意味,和孙翔的气质很不符,不太像是他本人会写的。但这首曲子又确实很让人舒服,能够轻而易举的让人安静下来,不复杂的钢琴旋律,竟然也很容易被记住。

周泽楷盯着孙翔的侧面,看他垂着眼睫,专注又认真,一副不设防的样子,抿着的嘴角上翘,带着三分笑意。大概是目光太灼热,孙翔竟然意识到了,他扭过头来好奇地望了周泽楷一眼,两人对视,极近的距离,几乎要呼吸相闻。

孙翔有些疑惑:“你在看什么呢?仔细听了吗?”

“……听了。”周泽楷一怔,随即别开脸。

莫名有点失落,他没头没尾地想:

这么近,对方竟然也很坦然。

—TBC—

嗷呜=v=

评论(28)
热度(268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